— 萨达哈鲁爱总悟 —

太上老君其人

不是老君传啊不是老君传!
要是给他做传,几天我也写不完
这只是一些简略的故事。在女娲的部分里提到了一些。
之前答应说考试前把他的部分写完。
我今天尽力。


可能跟各种典籍对不上🙄我也无意去查那些年代很久远的。反正他们说的我无法对证,但我说的我有法对证。我以我说的为准。




太上老君出现的时间,在众神仙中,算是非常早的。

以目前现存的神仙来看,除了女娲与鸿钧,就属太上老君最早了。

可能还有人记得我在女娲的故事里提到过与现存神仙相关的时间线大致可分为三纪。第二纪之前和第三纪之前都有足以灭绝人类的大洪水。女娲是第一纪末期出生的,太上老君是第二纪开始之后出现的,时间上略晚于鸿钧。


嗯,就像我之前说的,我至今不知道老君的元身是什么。倒是可以确定他的人身是男的。有人说他和鸿钧可能都是“气”,鸿钧是清(轻)气,老君是浊(重)气。这个,说不准,姑且存之。


首先要说一点,太上老君也是手工达人。不过和女娲娘娘不同,老君的手艺以烧炼、熔铸类居多。比如他俩同样拿到一个葫芦,女娲会清理清理就开始用,最多雕点花在上面,而老君会检查葫芦的品质并丢到炉子里炼一炼然后再用。

所以神仙之中,应当以太上老君亲手做的宝贝(法器)种类最多、威力最大。别的神仙使用的宝贝(法器),有很多也是老君给做的。早年的时候(大约第二纪?)他还接订单呢,当然要用很珍贵的东西来换就是了。

嗯,这里说的“宝贝”,就是指法器。我日常说宝贝说惯了,就用这个。说“法宝”也行,不过法宝的概念好像比法器小不少,法宝基本可以随身带走,有的法器不能轻易带走。


老君手艺很棒,做过的东西很多,他的名字就是品质保证。老君冶炼的本事是一等一的,他做的宝贝不但威力大,而且制作耗时短。很多神仙故事中提到的宝贝,一听来历就知道一定是老君做的!也不是说其他地方其他人就做不出什么好法器,但要提冶炼,老君可是祖宗!世间第一位开始冶炼的人(或者神仙?)!之前说过,道法这东西是越传越弱、越传法力越低的,老君作为第一人,能力之强可想而知。


老君有很多宝贝炉子,形状用途都各不相同。做法器的炉子,依原材料的不同,选用不同的炉子。比如用人间采来的矿石做宝贝的话,必须用与地面连接的炉子,就是“脚丫”站在地面上的炉子。这样可以更好地吸收地底的能量,增强宝贝的法力。所以老君确实在人间藏了一些炉子……不过近一两千年都不太用了。

如果是葫芦啊,叶子啊,果实啊,这种与地面联系不紧密的东西做宝贝,可以用飞炉(和吊炉长得差不多,但是吊炉是做药用的),模拟原生环境,获得更高法力。飞炉必须悬空,一般用链子吊着,所以必须选好地点,因为不是每次都有大把时间用法力支撑悬空冶炼的。

在第二纪时老君做宝贝是非常活跃的,因为新修成的神仙很多,他能接到大量订单,会把宝贝送给亲朋好友和自己的徒弟,而且出门时遇到中意的东西他也会丢进炉子里炼一炼。后来第三纪开始了,老一代神仙基本都有不少法器了,新修的小神仙们资历又太浅,所以老君就不接单了,每日以炼药为主。但他还是会做一些法器的,玉皇和王母过生日,他每年差不多要送一件法器,玉皇通常视情况赐给别人(玉皇要给老君好处的,属于互利互惠吧)。偶尔他也会送一些宝贝给合眼缘的年轻神仙——当然我不是说可以排队去他面前晃以求眼缘😂会被门童打出来的。


炼宝贝这种事需要能力和法力,我法力低微,所以至今没做过。另外也需要审美。老君是个神奇人物,难得从始至今都审美在线,做的宝贝都很好看,有很多都是带有暗纹的,细细看来流光溢彩非常大气。


老君的日常中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做药。虽然老君不是第一个做药用药的人(因为早期他也不需要),但是现今世界做出的药中,老君的药疗效和治疗范围肯定要排第一名。(虽然有些伤病比较特殊,可能需要独门的药来治,但是总体来说,老君的药还是要排第一)

做药比做宝贝容易些,是指冶炼这方面。做药的炉子最好的就是吊炉,因为悬空,方便吸收天地灵气,不受地面浊气污染。环境最好选在山清水秀之地,露天进行,在山洞里或者地下炼药什么的我是不支持的,药效会差很多。但是露天环境炼药,炼成的药容易被抢走,所以有些人选择山洞什么的,可以理解吧。

为了方便做药,老君做过很多奇特的炉子。比如有一种很小的吊炉,小到可以系在手上,像手链一样。这个小药炉只能做一人份的药,因为材料少所以用时短,是随身携带急救用的。可惜这小玩意儿已经送人啦。

做药想找原材料,有时可比做宝贝找材料难太多了。有些植物天地间就这一株,几百年才长叶开花结果,就算能等到,是用来做药还是做法器也很难选择。另外,材料的品质直接影响药效。比如桃仁能治咳嗽(不过不要随意吃啊会中毒),但是毛桃的桃仁和王母蟠桃的桃仁,效果肯定不一样啊,后者做了药吃下去病(不严重到要死的话)直接就能好,前者能做到么?不能。

但是做药有时可以不用法力,或者说大部分都可以不用法力,而做宝贝必须注入法力。做药门槛相对比较低,所以学做药的很多,能做法器的特别少。

老君做的药种类很多,有增长法力的,延年益寿的,治病的,救命的,起死回生的。吃下去的药,除非完全没消化运转(基本不可能吧),否则是拿不回来的。西游记里老君要炼孙猴子的理由是“把我的药拿回来”(具体词句不记得,意思差不多),这一看就是唬人玩儿呢。药是拿不回来的,就算能炼出来也不是原来的药了,我怀疑他是想留孙猴子一命🙄况且他那个炼法,差不多可以叫“休养生息”,伤不了猴子的。


老君开创了道教。有一个原因是他特别会教人,讲得通俗易懂,学生学得快。早年没有文字的时候,老君会把修道方法画出来给徒弟们看。后来有了文字,他就把修道方法记录下来变成可以随身携带的、一卷一卷的样子,这样徒弟再收徒弟时,有些很基础的东西就可以直接发给学生看,不必费劲口口相传。

不过,说个小秘密,道教的“教材”里,如果文字和画都有,先看画。画面能储存很多文字表达不全的信息。当然我说的教材是指老君做的,可不是后人做的。如果算上道德经,也还勉强,但现今找到的道德经里没有画。

老君收徒弟比较挑,主要看天分。天分不佳的他就不乐意收。相比之下鸿钧就和气多了,什么资质都收。就算这样老君也还是收了很多徒弟,兜率宫那些小道童,看门的炼药的喂神兽的等等,都算他徒弟。

他近些年不收徒弟了。有缘指点一两句,也就罢了。


老君其实不归玉皇管。在仙籍里挂个虚名而已。真以为他对玉皇言听计从,是要让人笑掉大牙的😂


老君喜欢吃苏式小点心,酥皮带馅儿的那种,要甜口的。要是给老君上供,可以供这个。


还有啥,我回头添吧。写累了。




评论
热度(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